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嘉義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家醫館嘉義自然美-新生店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美國鼻子中國心 華淑芳奉獻台灣一甲子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政隆/更新日期: 2012-03-05 19:04:41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董事長華淑芳,1932年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的華淑芳,當就讀於馬偕大學醫學院時,因拜讀現代傳教士之父雷鳴遠神父的自傳,受到他愛中國的精神所感召,當時心中即立下要入中國修會、為中國人服務的心願,因此總笑稱自己是「美國鼻子、中國心臟」。

中華聖母會五日舉辦四旬期靜心活動,邀請華淑芳與近百位在場的青少年朋友分享她來台奉獻一甲子的甘苦經歷,華淑芳修女以中英交雜方式口述自身經歷,說到剛來台時的烏龍趣聞,更時而冒出一句句的「歹勢啦」,不斷引起現場陣陣哄堂大笑。

華淑芳表示,1956年自醫學院畢業後,因經濟條件不佳,她花了250美金,從美國搭乘貨船來到台灣,這趟旅程足足花了18天,但也在與船長的閒聊中,學到了畢生的第一句中文「好美麗」;後來,初到台灣、語言不 通的她,句句離不開「好美麗」,就連居住環境潮濕破舊,她也說好美麗,鬧出了不少笑話。

華淑芳修女回憶說,剛到台灣時,修會的姊妹很擔心她會適應不良,怕她吃不飽,有好的東西都留給她;在當時台灣的廁所仍是傳統茅坑,會長卻拿出自己的零用金為她買了坐式馬桶;她永遠記得那天三輪車噗噗噗載著馬桶過來的情景,當下她真的是好感動,因為大家是如此可愛、如此真心地對待她。

中華聖母會自山東遷移來台之後,先在嘉義縣梅山鄉設立會院,因此梅山也成為華修女在台灣第一個落腳的地方,當時梅山都還是石頭路,因為交通不便,她與修會姊妹常常以徒步方式用擔架把病患運下山治療。也因為這樣,她時常跌倒,現在才會飽受膝關節退化之苦。

此外,她更分享了一件畢生難忘的事。有一天,有位婦人的小孩罹患腸胃炎,她特地從嘉義海區搭了二、三個小時的車來到診所,結果延誤了就醫時機,到了診所小孩也過世了;她永遠記得婦人將小孩抱給她時,毯子裡仍殘留著小孩餘溫那種濕濕熱熱的感覺,正因為令人遺憾的事不斷發生,讓她在當時就立下要創立醫院的大夢,更促成往後設立阿里山醫療站的重大決定。

華修女畢生為嘉義地區的醫療及人才培育努力,她連續幾年來回奔走台美兩地募款,並在1966年興建位於嘉義市民權路現址,當時民眾口中的「美國仔醫院」-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及在四年後更開始投入醫護人才培育行列,籌措設立今日的「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也因病患人數不斷增加,更在1996年擴大醫院規模,於大雅路現址興建地上十層、地下二層的新院區。兩年後,秉著哪裡有需要、便往哪裡去的精神,台18線阿里山公路64公里處,聖馬爾定醫院阿里山醫療站的招牌也點亮了。原來,事隔50年華修女最惦記著仍是山區居民對於醫療資源的需求。

來台已57年的華修女對於台灣的奉獻事蹟已無法細數並獲得無數榮耀,2007年榮獲內政部頒發「績優外籍宗教人士」獎章及由嘉義市長黃敏惠頒發「嘉義市榮譽市民」;2011年更獲頒內政部「馬偕計畫」認證,獲得外僑永久居留證。同年,更與陳美惠院長代表聖馬爾定醫院領取第21屆團體醫療奉獻獎的肯定。對此,華修女只是謙虛的說,選擇愛與奉獻只是遵行主的旨意,50幾年來她過得很充實快樂,一點也不後悔!而且,當時很多被她救起來的小朋友,因為看到自己在去年代表領取醫療奉獻獎的新聞時,紛紛特地到醫院與她相認,感謝她當年的救治之恩。這些溫暖的回饋讓她更加肯定了自己的選擇,也希望自己的故事能感染更多的人加入修會及無私奉獻的行列。

圖說:華淑芳(左1)與青少年朋友分享她來台一甲子的甘苦經歷。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科技執法成效良好 停車再開改號誌運作 TNN
深度感受家將文化 法國旅行團踩點嘉市... TNN
豐富家將文化 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 TNN
AI深偽技術難辨識 網路視訊小心受騙 TNN
福民社區共餐聚會 八掌警關懷暨預防犯...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Disney Junior全... TNN
番路鄉衛生所為鄉民守護靈魂之... TNN
梅山鄉第一屆高級茶藝師認證考... TNN
追夢、圓夢~爵士鼓小鼓手~李... TNN
竹崎鄉民林國峰退役軍官卸甲歸... TNN
 
台韓跨國打造全台首座罐頭寶貝主題電梯啟用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社團法人嘉義市保母協會
本會以會員福利為福祉(含婚、喪、喜、慶、子女獎學金)年度活動以多元設計,內容有健...
 
嘉義玻璃 淋浴拉門專家
淋浴拉門、採光罩、膠合玻璃、彩雕玻璃、彎曲玻璃、烤漆玻璃、窯燒玻璃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9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