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嘉義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社會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刺青,規矩何其多 ~ 刺青界名師,阿義師 細說禁忌
 
TNN台灣地方新聞/游宏琦/更新日期: 2014-10-31 18:53:43
圖片來源:記者游宏琦攝影
 
刺青,規矩何其多 ~ 刺青界名師,阿義師 細說禁忌!
圖騰有日式、歐式,還有內行人才知道的,純手工的司法式與軍監式刺青~

【記者 游宏琦/台中專訪】

在坊間要看見刺青店招牌並不難,青少年聚集處或時尚廣場也常會發現有刺青店的小廣告。
刺青圖騰,一般大分為日式鬼頭及歐式圖騰,但是真正內行人才會知道,刺青其實還有台灣在地的文化,依手工精畫方式又可分成司法式圖騰、軍監式圖騰。
記者透過在道上亦甚有份量的阿呆兄特別引介才訪問到,從不接受採訪的中部 手工刺青師父“阿義師”。
阿義師表示:其實早期刺青確實是兄弟行走江湖的一種象徵,刺青風格受到日本浪人文化影響甚深。但是關入監所後外省掛的兄弟與本省掛的兄弟,卻因為所犯案型與監獄的不同發展出迥然不同的兩種風格,關在軍事監獄中的兄弟崇尚花紋華麗有陰影變化的多層次立體風格;在一般監獄看守所中的兄弟,喜歡在皮肉上以簡單俐落線條展現出如國畫般有山水畫風的司法監獄畫風。

阿義師進一步表示:『在過去從打樣畫線在身體上構圖,到上色,用針導墨將圖案填滿,所有的圖像,刺青師父幾乎全靠敏銳手感去決定針刺的深度來表現出濃淡。他說這種功夫,真的是需要一些天份。他這門功夫從他十四歲開始學畫,十六歲在人身上下第一筆,至今已經四十四歲共三十年,現在都覺得自己還有許多進步空間,深覺真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當記者問到刺青有何禁忌,阿義師說:『刺青有許多規矩,其中兩大圖騰最要注意,一個是要在身上刺上神明;另一個就是刻畫神獸,如龍、如虎。
刻劃神明第一要擲出三個聖杯,才可上身;而且絕對不能夠開眼,他不幫人身上的佛像、畫上眼睛。因為畫上眼珠就等於開光,另外如果是畫鬼差圖像,千萬不能畫上鐵鎖鍊。
神明開了光,如果口無遮攔或是與女人行房上床觸犯邪淫,是對神明大不敬會受到嚴厲懲罰。鬼差畫上鎖鏈又開了眼等於是鬼差出巡,也很容易出事惹出事端。有一位他的徒弟因為應客人要求沒有堅持,替鬼差畫上鎖鏈,這位當事人一年中連出三次車禍。阿義師吐了口菸後淡淡地說,或許當事人也幹了什麼壞事所以鬼差沒抓別人先拿他懲戒歸案,處罰一番。
另一個是刺龍時只能在身上的龍畫上三爪。這是因為四爪龍,權配王爺、千歲。五爪龍只有皇帝或是帝君才得以匹配。德不配位也必有禍事。
再來就是龍尾不朝下,老虎盡量不畫“下山虎”。龍尾向下語音,衰尾;不吉祥。下山虎也容易傷人。

言談中,阿義師的細心與根深蒂固對信仰文化的堅持可見一般‧
他說,讓每個客人吉祥平安也是他的願望與身為刺青師父該堅持的職業道德。

十月十八號當天,台中市漢口路四段,好幾部超跑排氣聲浪響徹整條街,又是舞獅又是一團又一團的官將首陣頭排班佈陣,正妹辣妹迎賓接待好不熱鬧,當天還有國畫書法老師當場揮毫。阿義師 正式落腳台中,以“異紋堂”之名 正式開業!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社會最多瀏覽
 
八旬婦迷途徬徨 長榮警護送平安返家 TNN
男子外出迷途 八掌警助安全返家 TNN
鑰匙放櫃台遭誤拾 北興警積極協助找尋... TNN
鬱悶飲酒蹲坐街道 竹園警耐心地傾聽與... TNN
騎機車迷途徬徨 北鎮警護送八旬翁返家 TNN
更多
 
廣 告
社會最推薦
俏女賊色誘刑警嘿咻換免刑 警... TNN
壯年鄒男病逝留4學子 警所... TNN
茶席追思、茶藝會友、弔 郭秋... TNN
製茶師為擋眠工作 藉吸毒並擁... TNN
蛋油達人 李維傑:助人最快樂 TNN
 
溝仔醫生吳榮宗  聽音辨症暢通溝塞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太陽能熱水器
購買產品時,不只比較材質、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的品質!
 
天相中醫診所
依據衛生署2010年5月30日公布,癌症居28年是大死亡之首,平均每13分鐘即1...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八八搬家
八八搬家為雲嘉南資深搬家公司,擁有良好服務品質與專業能力, 本公司可到府估價,不...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3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