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嘉義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超音波儀器定位針灸 改善周邊神經病變問題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政隆/更新日期: 2020-11-05 15:41:33
圖片來源:臺中榮總嘉義分院
 
〔記者呂昭德/嘉義市報導〕41歲的邱小姐,兩年前因車禍撞擊,雖無明顯骨折或是椎間盤突出等結構性傷害,卻持續出現頸肩部疼痛、右側肢體肌肉無力和雙側手指尖麻木等症狀,有時甚至出現不明原因的歪頭及發呆現象,邱小姐曾到骨科、復健科到神經內科就診,最後甚至被轉診至精神科,仍是無法有效改善,讓邱小姐困擾不已。直至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市區門診傳統醫學科就醫,唐佑任醫師透過針灸,搭配超音波定位正中神經的針灸去沾黏電刺激針灸,讓邱小姐的肩頸部症狀和手指尖麻感逐漸緩解,療效穩定之後,再轉診至復健科持續復健治療,最後恢復知覺,不再有歪頭現象,至此脫離神經病變的惡夢,恢復正常生活。

該院傳統醫學科唐佑任醫師說明,周邊神經病變常因外傷、持續重壓、手術拉扯導致、先天基因、洗腎或是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後,出現運動功能損傷、感覺功能損傷、自律神經失調或合併上述損傷之狀況。運動功能損傷包含肌肉無力、萎縮等情形;感覺功能損傷則可能出現麻木(感覺的強度下降,或是需要較大的刺激才有感覺)、感覺異常(沒有正確的感覺,例如痛覺、冷熱無法辨知)、麻痺(感覺完全喪失)、過度敏感(有疼痛感或是灼熱感)等。而常見的周邊神經病變有六個位置及不同症狀:
一、臂神經叢神經病變:患者之患側肩膀、上肢及手部的運動功能,明顯的會較健側來的差。
二、正中神經病變:出現大拇指無法對掌,常見於腕隧道症候群。
三、橈神經病變:出現手腕無法上翹。
四、尺神經病變:出現無名指、小指無法伸直的情形。
五、腓神經病變:患肢的足部下垂,並轉向內側,小腿外側下2/3和足背外側一半的感覺減弱或消失。
六、坐骨神經痛:出現下背部痠痛與腰部有僵直感,疼痛會往下牽引至腰、臀、大腿後側、小腿外後側、足背等,沿坐骨神經分布區域會出現壓痛。

唐醫師建議有上述問題的病人,應盡快就醫,經醫師詳細病史詢問、儀器檢查(神經傳導、肌電圖和影像等)並找出真正病因後,給予最適宜的治療,包括針灸推拿、內服消炎止痛藥、復健治療、局部藥物注射和疼痛阻斷治療等,唯有如此,才能縮短恢復時程,提升生活品質。

唐醫師表示針對週遭神經病變的傳統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減壓修補、西醫復健和神經營養藥物的應用,如大劑量維生素B群、類固醇;或改善局部血液循環的藥物,是目前最常見的治療方式。

為使病人得到最好的醫療,目前臺中榮總嘉義分院針對周邊神經病變有全新的介入方式,第一是使用針灸針和超音波儀器準確定位於受損神經的通行路徑上,再通以直流電,有別於復健科的貼片電刺激,將電流刺激的治療效果集中於受損神經上,增進支配肌肉的肌力和各種活動,恢復感覺支配區域的痛溫觸覺,亦能提升神經滋養因子的恢復,加速周邊神經的修復。第二是注射PRP(自體生長因子療法)或是葡萄糖,已被證實可抑制細胞凋亡、促進血管生成、幫助軸突生長、調控發炎反應、減緩肌肉萎縮和改善神經傳導,這些機轉都能協助週邊神經修復。

該院李世強院長表示為提供雲嘉南地區民眾更好的醫療服務,除了持續增聘各科西醫優質團隊醫師及各項精密儀器的引進外,近年因中醫療效亦被研究證明,故部分疾病已中西醫合併治療,如腦中風等,以增加疾病之治療療效,而嘉榮自10月起擴大中醫服務,增聘中醫師,增加市區門診及灣橋地區的門診,同時引進新介入療法,讓更多民眾受益,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高齡阿嬤勇腳爬... TNN
早晚溫差大 耳中風患者有增加趨勢 TNN
探討心血管疾病 女性別忘了關心自己的... TNN
當乳房外科醫師得到乳癌 她重寫人生劇... TNN
乳房攝影篩檢 定期檢查保健康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問題油品事件人心惶惶!中醫師...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鮭魚回游,名醫返鄉 永靖子... TNN
 
海馬圈為單親爸爸解壓力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太陽能熱水器
購買產品時,不只比較材質、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的品質!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八八搬家
八八搬家為雲嘉南資深搬家公司,擁有良好服務品質與專業能力, 本公司可到府估價,不...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4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