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嘉義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嘉義自然美-新生店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汙水下水道突破零接管 嘉義市辦通水典禮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政隆/更新日期: 2018-09-02 18:46:47
圖片來源:記者郭政隆攝影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污水下水道在歷經國家政策變更、採購訴訟等各種因素導致延宕十餘年後,終於在105年11月開始發包興建,並於短短1年多的時間就突破零用戶接管率,嘉義市政府於2日上午舉行「嘉義市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破零通水典禮」,為嘉義市「水清」目標踏出了一大步。
 
出席通水典禮的內政部長徐國勇在致詞中表示,水與我們生活無法分離,汙水不處理的話,都市就會不健康,全台灣除離島之外,只有嘉義市汙水下水道接管率是零,對嘉義市很不公平,涂市長現在讓接管率破零,實在很不簡單,現在主幹道已經完成,接下來要做枝幹接管到家戶,第一階段做好後,要從破零提升到12.8%,嘉義市一下子就跳到中段班了,因為全台平均接管率大概38%,所以市長有沒有用心就差在這。看到涂市長這麼認真醫治這個都市,包括鐵路高架化,中央絕對會和地方全力配合,除市長外,議員和里長的支持也很重要,感謝民意代表的支持,是市長做好市政的最大功臣,當然,也要感謝市民朋友們。也感謝市長把嘉義市帶往另一層次,嘉義市會成為全台最進步的城市之一。
 
嘉義市長涂醒哲指出,嘉義市突破零接管,表示本島最後一個城市都破零了,非常感激能有這樣的成績,感謝所有參與的同仁與市府團隊,特別是李建賢處長的努力,下水道有分雨水和汙水下水道,但嘉義市以前兩種流到一起,就會散發惡臭,雨水下水道的清淤已有成績,最近颱風來,好在沒有太大淹水,第二天一早就恢復正常生活機能;汙水下水道今天要突破零接管,下水道與水資源回收中心都要順利完成,甚至還有提前。未來水資中心會成為漂亮公園,用逆滲透水會非常清潔,可以二次使用,而家戶髒水透過管子送到處理廠處理就乾淨了,排到管子而沒有到水溝側溝,就不會臭,我們要急起直追,希望未來以一年4%速度增加,請大家期待並體諒施工的交通不便,希望很快到12%以上。
 
涂市長強調,我們等不及全部接完才做親水空間,前瞻建設已經爭取到兩條北排、道將圳的處理,明年是水源道、後年是綠園道,採用截流方式,所以未來嘉義市會有兩條清澈河流,比擬台中柳川、綠川,請大家期待,中央也與我們一條心,嘉義市會越來越漂亮,成為進步的都市。
 
嘉義市污水下水道系統三期建設之總建設經費約116億元,內政部營建署補助92%建設費用,在市議會支持下,市府自籌負擔8%經費,建設期程104年至121年。第一期工程優先辦理嘉義市西區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建設經費約32億元,預計完成46公里之公共管線系統,建設一座進流量為12,000立方公尺/日(CMD)之水資源回收中心,以及完成西區15,000戶的用戶接管。第一期工程分9標,預計109年完成;第二期工程針對嘉義市東區,預計期程為110-116年;第三期則是嘉義市外圍區域,預計期程為104-121年。
 
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一期-管線第1標工程105年11月15日開工,由亞新工程顧問公司設計監造,已於107年8月23日竣工,於本市竹村里與下埤里的水資源回收中心開始經保福一路-北港路-友忠路-垂楊大橋下番仔溝公園-至垂楊路與康樂街口止,興建完成污水主幹管長度4,584公尺。除污水主幹管埋設外,並完成幹管鄰近五幢大樓(藝術第一家、瑞滿堂、國泰人壽大樓、巴黎大廈、嘉義市農會)用戶接管,共計接管553戶,用戶接管普及率達0.55%。
 
除了管線工程外,嘉義市水資源回收中心(水資中心)統包工程亦在106年4月開工,如期於今年8月完成通水目標,並將於10月中旬竣工。水資中心面積共約16公頃,綠地占5.5公頃,太陽能光電區約5公頃,完工後兼具環保、綠能、生態等價值,將成為民眾休憩的好場所。
 
工務處處長李建賢說明,民眾生活汙水可透過汙水下水道收集,並輸送到水資源回收中心,經處理、消毒之後,放流至嘉義排水回補河川逕流。不僅讓市民居家污水逐步獲得妥善處理,也可消除病媒孳生源、提升生活品質、促使資源再生,使嘉義市變身成為乾淨、健康的美麗都市。

圖說:嘉義市政府舉行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破零通水典禮。(圖/記者郭政隆攝影)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推廣閱讀與蔬食 圓福寺力行將茹素、讀... TNN
科技執法成效良好 停車再開改號誌運作 TNN
深度感受家將文化 法國旅行團踩點嘉市... TNN
豐富家將文化 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 TNN
AI深偽技術難辨識 網路視訊小心受騙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Disney Junior全... TNN
番路鄉衛生所為鄉民守護靈魂之... TNN
梅山鄉第一屆高級茶藝師認證考... TNN
追夢、圓夢~爵士鼓小鼓手~李... TNN
竹崎鄉民林國峰退役軍官卸甲歸... TNN
 
除舊佈新迎新年 名家揮毫贈春聯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手捲幸福的好滋味
新鮮雞蛋為主要原料、滿口都是濃郁蛋香及奶香、給予原味蛋捲一個全新感受。新鮮煎焙、...
 
黃金客蛋捲
堅持手工製作,嚴選上等材料,新鮮烘焙,口感實在全程採用植物油,蛋奶素可食,黃金客...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7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