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嘉義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嘉市參考日本經驗 擬定未來政策方向
 
TNN台灣地方新聞/郭政隆/更新日期: 2018-05-16 17:12:47
圖片來源:記者郭政隆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於今年四月下旬,由市長涂醒哲率市府團隊共15人前往日本參訪,並從環保、衛生、社會、觀光等方向,汲取日本經驗,以創造符合嘉義市需求的作法,而於16日上午於市府召開日本參訪記者會,分享此行之參訪心得,並提出未來市府推動政策方向。
 
市府此行赴日本參訪,行程包含有:太陽能光電系統、先進焚化廠技術、在宅醫療、居家照顧、健康促進典範及拜訪姊妹市,涂醒哲市長表示,日本人執著的精神,從垃圾焚化廠設計看到綠能環保看的是煙囪噴出的東西多清潔,以及民眾溝通、環境教育的扎實;從日本農電共生學習農地與太陽光電的共同運用與日本家戶儲能方式;從因應高齡化,見習在宅醫療、機構醫療、居家照顧、健康促進的實際運作。
 
市府環保局張志誠局長表示,嘉義市垃圾焚化廠委外代操作管理即將屆期,藉由此次參訪日本四座焚化廠,舊廠拆除興建新廠(東京都練馬清掃工場)、廠舊廠外表建築物未拆,內部升級改造處理及防制設備(群馬縣前橋市六供清掃工場)、廢棄物改質熱解汽化廠(東琦玉第二工場)、無煙囪垃圾焚化廠(千葉回收中心),作為後續評估。
 
張局長談到,未來環保局將評估垃圾焚化廠是走「延役」或是「重建新廠」,目前嘉市有兩個爐,將來若採「延役」方式,將採停用一爐、續用一爐方式操作,減輕垃圾處理壓力。張局長強調若依照環保署政策採取焚化廠延役,有三點改善目標,第一,「改善焚化爐熱質,提高處理噸數」,現有爐子設計容量300噸,實際操作容量210噸,主因為「熱質」差異影響,若採延役,將使垃圾處理噸數回歸到300噸;第二,「改成新機種,增強發電效率,延役換成好機種,發電效率可達30%以上,將高出環保署期望的每個廠25%目標,目前嘉市兩個爐加起來發電效率約12%左右;第三,「操作污染物濃度,降低空污」,像是戴奧辛濃度等,此次參訪的日本廠操作濃度數據,實測值大約低於嘉市100倍以上。
 
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孫意惇科長則補充說明指出,嘉市焚化廠都有符合環保署訂定的法規污染物濃度標準,嘉市未來規劃焚化廠將朝向比現今測值降低戴奧辛濃度100倍做努力,而若採「重建新廠」方式,將由環評規劃無煙囪垃圾焚化廠。
 
在衛生醫療方面,衛生局長張耀懋則說明,從選定的參訪地點,主要看的是民眾需求在哪裡,市府就一路延伸如長期照護、居家安寧、失智照護等等,其中,市府團隊在長野佐久病院,體驗在宅醫療,市府團隊也實際前往87歲的塩谷婆婆家中,對觀察醫療團隊與塩谷婆婆互動相當感動,不只治病,也會依長輩生活紀錄本,與長輩「搏感情」。
 
張耀懋局長說,尾道市長輩佔35%,其中長輩臥床率僅1.2%,其宅配藥局、在宅醫療及照護員涵蓋率遠遠高於全國平均值,是台灣長照2.0核心政策「區域照護系統」發源地,市府團隊參訪當地公立醫院的保健福祉總合設施及集合居宅照護,市公所更直接進駐醫院,為民眾辦理福祉服務業務,讓民眾申請長照保險及相關服務時免於奔波之苦;而目前嘉市推「在嘉真好之醫療團隊到你家及在宅福終計畫」,就是逐步落實日本成功的經驗。
 
觀光新聞處黃緒信處長表示,與駐日代表處謝長廷大使會面,謝大使讚許嘉義市與尾道市之間的情誼與交流值得肯定,而駐日代表處規劃發展校長交流踩線,可藉此機會將日本學生畢業旅行與國際戶外教學拉進嘉義市,建立整套觀光遊程。
 
社會處張元厚處長表示,日本「UR奈良北團地」服務模式將集合式住宅變成專人管理的老人公寓,也針對獨居老人給予定期關懷與訪視,有助於成功老化,另外,目前嘉義市的長照中心採取任務編組方式進行,期望因應中央衛福長照政策,盡早成立專責單位,讓能力運用、業務推動更順利。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查看小菊花一目瞭然 電子直肛鏡助醫師... TNN
王美惠再次獲得專業肯定 公督聯盟評定... TNN
用最暖心方式 提供失能獨居長輩均衡飲... TNN
張啓楷成立嘉義服務處 強調建設嘉義不... TNN
王美惠聚焦地方建設 陳院長允諾完善嘉...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嘉義縣政府「廉政固本、服務到... TNN
梅山鄉公所辦理「圖利與便民」... TNN
「圖利與便民」梅山鄉公所辦理... TNN
梅山鄉公所辦理「107年春安... TNN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祈福求學事業路文昌筆成搶手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梅香珍食品行
蜜餞均採購梅山本地瑞里、太和所出產的青梅,依循低糖、低納的標準,用心醃製.......
 
蛋捲,沒吃過那麼好吃的
一口一個食用方便,讓您停不了的好味道!口味有原味、芝麻、蜂蜜、抹茶、紅麴、咖啡、...
 
手捲幸福的好滋味
新鮮雞蛋為主要原料、滿口都是濃郁蛋香及奶香、給予原味蛋捲一個全新感受。新鮮煎焙、...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63 位訪客正在線上